wjonnf

八年若梦

         2017年6月7日,如往常的日子一样,高考的的第一天。室友早上关门去上课的声音,我费力地睁开眼睛,脑中闪现出若干年前,此时已焦急地驻足在考场外了。

      分也不多少一秒,那两 2009年,中考完以区县前三的成绩,我进入了当地区县最好的高中的实验班读书,但是那个时候我很清楚自己的水平,中考不过是超常发挥罢了。刚刚进入高中那会儿,我的同桌成绩年级排名前十,特别勤奋,每天都弥漫着一股咖啡味,我的数学作业物理作业永远停留在老师公布答案的时候还没有做到哪儿。那时候高中的图书馆正在修建,不过学校门口出去不远就是一家区县图书馆,我办了一张卡,每周都去借几本书。那个时候每天下晚自习,泡着脚的时候就开始看各种小说,不知不觉间水也凉了。高中的时候每天晚上下晚自习我都是飞奔一般冲下五楼回宿舍洗澡,这样可以第一时间拿起小说看,虽然那个时候我常常为了抄近路路过小桥流水处撞见拥吻的同学。第一年文理科分科,不出意外的数学考了90多分,我不得不思考我的人生目标要作出一个转折。

八年若梦 - sunshine - please shine

八年若梦 - sunshine - please shine

         从小学开始,我把家里的《党员文摘》每一期的建筑都撕下来,贮存了厚厚一叠,有一次家里因为旧书太多闹老鼠,于是决定卖旧书,我跟家人说第二天再卖掉,于是在那个黄昏,我一个人在阳台上像挖掘宝藏一样,堆了很多年代久远的书,泛着黄,不过大多数都是看起来很没意思的书,我主要在一个夏天的傍晚,一个人在阳台上,热热的夏风,昏黄的夕阳和淡淡模糊的灯光,借着这些光,整理了很多建筑范例的图案,非常心满意足的从一堆书里找到珍贵的东西。第二天收书的贩子来了家,虽然我把想要的东西几乎都筛选了出来,看着那些书就这样被驮走,心里还是一阵空荡荡。从小学开始,我就想过要当一名建筑设计师。

八年若梦 - sunshine - please shine

 

        可是,数学考90分怎么可以呢?后来在各种纠结中,我还是去读了文科,那个时候对建筑的了解不多,后来读了高中也很少看这些图片和电视专题了,更为现实的一个因素是,读文科可以进实验班,如果是理科的话有超过一半的可能是读普通班。读了文科之后,建筑师这个梦想基上浇灭了。后来有一次乘坐公交去学校上自习的一个清晨,和等公交的另一个老人聊聊天,他告诉我他以前是学化学的,我也苦恼地叹气自己的数学学不好。他很认真的对我说,先把概念逻辑学明白,多花时间也没关系的。我很感谢他,也把他的话牢记心中,在后来的日子我开始去践行这一条准则,数学成绩之后经常是前几名,后来数学不仅没有变成我的烦恼,而且还成为了我的成绩优势。之后的高中阶段,数学老师都很喜欢我。外公也是初中数学老师,小时候偶尔问他问题,可能也是比较木讷,他一直都觉得我很笨那种,就是无论如何都学不好数学,在他眼里学不好数学就会否定一个学生大部分智商,但是后来数学成绩如何他也不关心,我也自从上高中后再也没有问过他问题,高中以前对否定自己的学习能力会觉得很不甘,但是奇怪的是,后来数学成绩好转之后,却再也没有想过去他面前证明自己。

        整个高中,过得平淡,没有暗恋过谁,也没有一个人喜欢我,紧凑中夹着悠闲,周末会去上学校的奥数培训的课,偶尔熬夜解一道难题后心满意足睡去,也会在周日的下午去滨江路骑着自行车,晒着灿烂阳光听着老人拉二胡,看看春夏秋冬的长江,轮渡的鸣笛,捡江边的鹅暖石简直是会上瘾的事情,每周二周五早起十分钟去学校对面的报亭买报纸,几乎零花钱都是买报纸买杂志买书和买水果,整个高中我积累的厚厚一箱报纸,政治人物的八卦报纸,新闻,也有经济板块,也会屯杂志,杂志上有时刊登的经济人物就会很高端的样子,所以,我那个时候也开始想,可能学经济还不错呢。

       贯穿高中生活的还有折磨人的大姨妈,因为身体素质一直不太好,所以经常奔出教室,在垃圾桶开始停不下来的呕吐,有时候在厕所蹲到天明,也有时候从教室回家躺着,上课什么的真的没有力气了。还有一次我们班长人称“凤姐”给我从食堂端了一碗米线到教室,挺远的距离,要上六楼,那个时候看着她端着一碗热腾腾的米线到我面前,督促着我快点吃的时候,在湿冷的冬天,热腾腾的感动。那一股暖意温暖了我后来的多个痛苦的时刻。     

       高考如同每一天的平凡时刻一样,不多一天或阳光或阴天,是个无雨的日子。

      后来也意料之中的读了财经。

      刚刚上大一,哦,不对应该是整个大学四年,很多想法和认知都是充满浪漫色彩的天真。

      大一不久打乒乓球认识了师父,后来他教我打羽毛球,这也成为大学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很多朋友都是从打羽毛球开始认识的。刚刚上大一,我成绩很糟糕,好像是倒数那种,我让寒假在学校看书帮忙查成绩,他告诉我结果那一刻,我头皮发麻,暗暗下定决心,下学期一定要好好学习。虽然我后来每到一次期末考后,或者刚刚开学的时候都下定决心好好学习,但是真正做到的只有大一下。那个时候还是经常去图书馆,看席慕蓉,叶芝,泰戈尔,纪伯伦,张爱玲等,经常准备着一个本子工工整整的写下这些美妙的诗句,借了建筑学的书看了不到三分之一就放弃了,不够后来还去旁听了建筑学概论,大概了解了一下,那个时候就完全认为只适合于了解,已不可能再去学习建筑了。

八年若梦 - sunshine - please shine

 

       刚刚上大一喜欢过一个学长,但是他有了女朋友。后来到了大二我和一个研究生谈了一场恋爱, 谈恋爱中,会想关于和他未来的一切,喜欢和欣赏他的好奇心,我们谈论音乐,电影等,有时候不知觉聊到深夜,他会关注我的一切,因为不在一个学校,所以他会很关注我社交网络的一切动态,后来矛盾可能也是正是产生于这个问题。很多时候聊到什么,他会知道下一句,或者一些关于我的过往,因为记得一切,留意一切。我们写了信,锁在一个小铁箱里面,想着某一天把它埋掉。后来的后来,就没有后来了,不知道他现在是否把信打开与否,还是曾落魄躺在垃圾箱。后来在大二的期末以及之后的整个一两年,常常出于自责悔恨中,原本打理的很好的生活,一点点被摧毁,对生活和运动的热情一点点消失。华仔可能也察觉出我打球越来越无精打采,偶尔和卓航兄出去骑骑车,散散心,日子也就在没有学习具体知识中混了过去。

        大三那年,学业很重,友谊出现一个变化,和大一玩的好的女生渐行渐远,和对门寝室的女生关系原来越好。大三那年在无尽的颓废中度过了,一个月看很多电影,走这走哪儿,开始看动漫,追星,看各种电视偶像剧,那个时候以前都是觉得这些完全没哈营养就不要花时间在这些上面,但是在那个迷茫又懒惰的低谷,能转移注意力都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情。在每一天的虚度中结束一天,也慢慢理解一些和自己思维不同的人,也渐渐不那么以自我为中心了。 

       大学本科四年,也很感谢有欢脱的室友,寝室氛围一直很欢乐。即便后来因为第二个男朋友的事情,在毕业时刻产生了一些不愉快,但是即便如此,我依然很感激大学寝室那些欢声笑语的日子,卧谈八卦,欢乐融洽的日子。也希望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让自己幸福的方式,快乐下去。

       2016年遇到很好的人,但是距离那么远。

       研究生继续留在本校,那个时候心态很不好,每天躺在床上无所事事,不愿意起床,也不愿意开始这一天,但是又会暗暗自责,自己虚度光阴,愧疚感越发浓重。那个时候还一门脑子地想着自己有心理疾病,见了几年不曾见过的故人,告诉我:即使再悲伤,也不要懒惰。大约是一语中的吧。那天晚上的步行街路灯闪闪亮亮,就像亮眼的星星,“要是我们能一直在一起的就好了”,很多年前这句话一定也是真心,即使真心总是瞬息万变的。       

八年若梦 - sunshine - please shine

八年若梦 - sunshine - please shine

 

        研究生的生活依然延续着颓废的态势,甚至越演越烈。但是也会尝试慢慢一点点改变这种状态,每天开始洗衣服,把书桌打理的整整齐齐,每天起床叠被子。

八年若梦 - sunshine - please shine

八年若梦 - sunshine - please shine

 

 

       在这几年的颓势中, 对社会,亲情,友情和爱情的认识逐渐在各种碰撞和认知中,又有了新的认知。对争吵争辩觉得索然无味。对个人,家庭社会,国家,公益,政府,经济,行为心理各个方面也是很有意思的探索。拓宽和加深对生活生命和认知的广度和深度。社会的包罗万象,山河的秀丽,还有好多地方没有去过,不管怎么样,还有那么多有意思的事情没有体验过,那么多的小说故事没有看,那么多精妙的知识和思维想法没有去学习了解,那么多有趣的人还在彼此间擦肩而过,所以得坚守初心,好奇而谦卑地认真生活。

                                    2017.6.7

      

评论
热度(3)

wjonnf

有感想时歇下来,休息一下

© wjonnf | Powered by LOFTER